搜 尋 此 網 誌

2012年5月16日星期三

噪音與創意


噪音與創意

常識告訴我們,思考、創作和解決困難,我們是需要一個寧靜的環境。然而,美國伊利諾州立大學、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和美國維珍尼亞州立大學的共同研究,卻發現這個常識是不完全正確的。

這項研究由伊利諾州立大學的新產品和市場推廣專家主持。研究發現適度的「環境噪音」,可以激起人們對新創意產品的購買意慾。

當環境噪音在70分貝,相等於一輛私家車在公路上奔馳時發出的音量,人們購買創意產品的意慾最高。但環境噪音升至85分貝或以上,等同主要馬路的噪音時,卻會變成相反,人們再沒有意慾購買創意商品了。

「環境噪音」會令人「分心」,為何卻會教人增強選購創意產品的慾望呢?

研究員認為,「環境噪音」的增大的確會教人「分心」,但這種輕度的「分心」卻使人跳出了思維的框架,刺激「抽象思維」,從而產生或追求創意。然而,倘若環境噪音太大時,就會出現了過份「分心」效應,教人沒法子再作出恰到好處的思考了。

這項研究引申了新的思維策略。對於需要以創意解決困難或從事創作的人,瑟縮在寧靜而舒適的環境,可能只會使自己鑽牛角尖,反而走出去油、尖、旺區的鬧市或咖啡室坐一會,很多問題便可以迎刃而解。

但是,請你們一定要帶備一個噪音測量儀表,因環境噪音在70分貝時,創意思維就在最佳狀態,超過這個量度就會出現反效果,到了85分貝時,你可能會為乘坐巴士或地鐵回家,也感到心煩意亂了。

水太清,就沒有魚。女生沒有情緒波動,就不再可愛了。男人不好色,人類沒有文明矣!因此,寧靜扼殺了創意,是合情合理的。嘻嘻!


噪音與創意  QR Code

8 則留言:

  1. 同意呀,我一邊聽歌一邊寫故事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哈哈,咁我住咗來而家呢度,可能會有多啲創意..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唔怪得我細個時一邊聽收音機一邊讀書咁work啦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卡臣:

    我也同意呀!我通常坐在馬桶上就有靈感到,以前不知何故。現在知道了,原來是吾 ... 吾 ... 聲突破了思維框架呀!嘻嘻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SKII:

    而且仲可以慳錢,不用去星巴克咖啡店逗留,坐在家便可以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30 Something:

    我估你是攬著個收音機,聽鬼故多。嘻嘻!

    回覆刪除
  7. 除了用心思寫文,其他基本所有事我都可聽而不聞。

    回覆刪除
  8. 咖啡:

    我不能肯定這項研究是否適用在我身上,因我面對的環境也相對寧靜。但研究只是找出大多數人的共同點,我不能以自身的經驗去衡量它的結論。

    回覆刪除

留言要經過檢視才放出,請不要放廣告!謝謝你!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電子書開始流行起來,書商發現色情小說的銷量上升了三成,而這30%的增長,主要是來自女性讀者。 … 書商推測,色情電子書在網上購買,不需要女性走進傳統書店那麼尷尬,致使她們不須顧忌俗世的眼光,便可以享受色情作品。 ‧‧‧‧‧》你是否接受女性閱讀色情作品呢?

第二次世界大戰時,英國首相邱吉爾經常被「情緒低落」折磨。邱吉爾是飽受「情緒低落」困擾的著名公眾人物之一。「情緒低落」是每個人生活的一部份,是沒法子避免的,但卻可以減輕和作適度的調節。你是否有興趣閱覽有關「情緒低落」的探討呢?

你以前是否認知道,配偶之間是存在「身份危機」呢?